智慧校园助力学校数字迎新工作

来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257

925日学校2021年新生迎新报到工作全面完成,由信息中心、招就处联合建设的智慧迎新报到系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据了解,本次智慧迎新报到系统建设时间紧、任务急,在信息中心、招就处、承建单位的密切协作下,在各院系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完成了系统开发、设备调试、数据对接、网络覆盖、使用培训等工作,有效的支撑了2021级新生报到工作。

为给2021级新生报到带来温馨、高效、安全的入学体验,规范和完善新生报到流程,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效率,学校决定建设新版智慧迎新报到系统,该系统是学校原有数字迎新系统的扩展版,与原系统进行无缝对接,在原有在线报到、信息登记、到站登记、选宿舍等功能基础上,新增和完善了新生人证核验、报到数据展示、报到进度实时查询等功能。

 

 

图为人证核验现场

  

新生入校后先进行核算检测,经人证核验系统对比身份证照片、信息、录取照片、信息和现场抓拍照片一致后,无需人工登记和核验即可完成身份核验,整个过程耗时不到10秒,极大地提升了新生报到体验,同时现场报到抓拍照片全部自动存档,方便人证核验数据存档和后期查询。

 

图为数据展示大屏

  

信息中心在迎新点设置了数据展示区,实时显示全校及各院系新生的报到率,各省份新生报到率,各时间段新生来校情况,以及新生缴费、入住宿舍等情况,吸引了大量新生驻足观看。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可在学校智慧校园门户或“i文理”APP上查看本学院新生报到统计数据,也可以实时查询个体报到进程,大幅提升了统计等效率。

据悉,学校在2016年就建设了数字迎新系统,是全省较早开展数字迎新的高校,系统应用以来,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特别是2021年学校在省内高校率先实现了新生报到自动人证核验,进一步实现了智慧迎新,今年新生在线报到完成率达到99.7%,新生来校前即完成了报到的所有环节,来校后只要通过人证核验,即可直接前往学院报到点领取相关资料后入住宿舍,有效提升了报到效率和服务的水平。同时通过智慧校园数据同步,自动开通新生“校园一卡通”权限、上网账号,新生来校即可刷脸、刷二维码、刷卡入校、消费,进入校园即可使用校园网,报到完成后开通智慧校园账号,即刻成为“智慧文理”的正式一员,开始享用智慧校园各项服务,智慧迎新是近年来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和有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