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服务平台及数据综合治理采购项目验收会

来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225




        6月18日下午,学校在第三会议室组织召开信息中心服务平台及数据综合治理采购项目验收会。会议特邀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上海市教育信息化2.0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担任组长,甘肃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包磊、西北民族大学信息化建设与服务中心主任田富鹏、西北师范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赵鸿章、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处处长李巍为组员的专家组,对我校服务平台及数据综合治理采购项目进行验收。校长郑伟强、副校长刘畅出席验收会,国资处、信息中心相关人员、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息中心主任王三槐主持。

        郑伟强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宓詠教授多年来对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宓教授参加线上验收会表示诚挚的敬意,也对省内各位信息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与会专家为我校服务平台及数据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促使我校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信息中心介绍了服务平台及数据综合治理采购项目的具体内容、建设目标和实施情况,并展示了项目建设效果。承建单位介绍了项目建设成果和运行情况。专家们查看了项目资料和系统演示,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资料完整、规范,系统功能和指标符合合同要求,试运行正常,项目完成了合同约定的所有内容,同意通过验收。

        宓教授代表专家组对项目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兰州文理学院作为西部高校,能在相对较少的资金投入下,建成同东部高校一样的智慧校园基础架构实属不易。希望学校与承建单位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做好平台的后期维护、服务和应用,加强办事大厅的培训和推广,真正实现智慧校园“一站式”服务的目标。同时他指出“一站式”服务的意义是要将管理与服务、监督与协调、规范与引导有效结合,利用先进管理方法和IT技术手段,建立标准、规范行为、优化环境、完善手段,改造和优化现有的服务管理模式,实现学校的行政管理职能从权利向责任、无限向有限、管理向服务的观念转变,这也是对机关职能转变、行政机构改革和实现管理机制创新的一种探索。一站式办事大厅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内容庞杂,需要领导的决心、组织机构的保障和规章制度的落实,必须通过业务梳理、流程再造、数据集中、服务整合,结合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微服务等信息技术,辅助以智能终端、自助打印服务等服务形式,达到服务治理、数据治理、校务治理,最终实现“让数据、流程多找路,让老师、同学少跑腿”的目的。

        据悉,服务平台及数据综合治理是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以“融合、服务”为目标,构建学校融合服务门户,为师生提供全方位、主动式、精准化、个性化、一站式、高效便捷的融合服务平台。经过校内各单位的鼎力配合,项目历经一年多的建设和测试,完成了集合PC、APP、微信为载体的一站式办事大厅,实现了所有业务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通过数据管理与治理,实现了校内业务数据的交换,有效地解决了学校信息孤岛的问题,通过便捷的流程引擎平台,首期上线了40余各师生服务事项,通过快捷的统一消息平,让用户可以多渠道接收提醒信息,通过自助打印系统,实现学籍证明、成绩证明的自助打印,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提升了师生的服务感和获得感。该项目的建设也探索出一套适合我校的信息化建设、运维工作的体系,项目的成功上线和验收标志着我校信息化建设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下一步学校将促进业务流程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强平台各系统的培训和推广,逐步取代线下繁杂的办事渠道,真正实现校内业务一网通办,提高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水平,为学校建校70周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