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教学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428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息中心积极响应校党委和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紧张部署,24小时网络值班,充分保障学校网络和信息系统各项服务,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各类网络教学资源,基于学校智慧校园门户,搭建学校教学科研网络服务平台,为学校教学中心工作提供安全稳定的信息化保障。

        开学前,信息中心部署了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帮助广大师生及时获取学校防控疫情工作动态、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引导广大师生科学应对疫情,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同时在省内高校率先开通CARSI资源共享平台服务,为师生校外访问学术资源提供了极大便利;利用教育网搭建了ZOOM在线视频会议和教学平台,为师生开会和教学提供了平台保障;通过新采购的文理VPN系统,保障师生在校外访问内网资源;提供9种网络会议系统的操作指南,为各单位网络办公提供了指导和方便。

        3月2日,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新学期公选课程在线选课,由于此次是教务系统首次通过VPN承担校外大面积选课,接到任务后信息中心从网络安全、负载并发量和用户体验等方面考虑,配合WAF防火墙、入侵防御等安全措施,连夜组织技术力量架设了临时备用VPN系统,实现VPN服务冗余对外保障,提供选课期间最大并发13800的服务能力,既实现了校外访问的网络安全,又确保了选课高并发、高流量的应用要求,承受了3月2日高峰期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余次访问压力,保证了选课的成功率。经过信息中心和教务处协同工作,实现了7757人、3583门次课程的选课服务,截止目前选课完成率已达到90%,已顺利完成了此次校外选课保障任务,也为后续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保障教师在家开展网络教学,信息中心坚持24小时电话值守,保障教师公寓网络的稳定运行,同时信息中心要求相关运营商为学校所有家属院提供网络运行保障,切实保障教师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并针对师生在网络和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紧急编制了《教师近期开展网络教学科研工作问题汇总》《学生统一身份认证找回密码流程》《兰州文理学院WEB VPN使用指南》《CARSI使用指南》《停课不停学,服务不停歇!智慧校园保障看这里》等用户手册,为师生提供一系列贴心的信息化服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位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都在默默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学校信息化服务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信息中心将继续全力保障师生信息服务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应有之力,确保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工、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