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校园APP管理办法

来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781

第一条 为规范校园APP(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管理和使用,维护学校及师生合法权益,明确校园APP建设、引进、推广管理、监督等各方面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及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校园APP,特指由兰州文理学院(含二级单位)负责建设、引进、推广,通过预装、下載等方式获取并运行在移动智能终端,面向本校师生提供信息服务的应用软件。应当纳入本办法监管的校园APP类型包括综合类、教学类、管理类、公益类、功能类等。

第三条 建设、引进、推广、运行、管理、使用校园APP的全部过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不得利用APP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

第四条 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信息中心,负责对纳入本办法管理的校园APP进行全面监管,对各二级单位自建或引入的校园APP进行审查、登记及备案管理。建设、引进特定校园APP由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审定。

第五条 “i文理”APP是全校统一的校级主移动应用服务平台,通过对接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行实名制管理,向全体在校师生员工提供校园综合信息服务,“掌上文理”APP是集所有校园卡功能的移动子应用,均为校建APP应用。信息中心负责“i文理”、“掌上文理”APP平台的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与校园教学管理、生活服务密切相关的一般性移动服务功能,原则上都必须统一和集成到“i文理”APP平台中实现。

第六条 学校对校园APP实行备案和审核管理制。各二级单位在建设、引进、推广特定校园APP时,应承担管理和监督的主体责任,明确其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获得授权、具体承担引进推广工作的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

第七条 学校对校园APP建设、引进实行审查登记备案制度。由上级组织明确发文要求推广的有关APP,可由学校指定负责推广部门或单位,不作准入审查,直接登记备案后推广。除此情形之外的APP建设、引进,需进行准入审查,办理登记备案,否则不得在校内推广和使用。

()准入审査。拟在校内推广使用特定的校园APP,由负责建设或引进的校属单位承担准入审查责任,按照“凡进必审”“谁引进谁负责”的原则,把好准入审查关,对APP及其提供者作如下准入审查。

1.检查是否具备依法取得法律法规办法的相关资质,审核APP的真实性、安全性、合法性等;

2.检查是否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基于移动电话号码等真实身份信息认证;

3.检查是否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机制,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是否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是否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用户同意,了解APP获取和使用用户信息的完整说明,并存档。

()登记报备。对通过准入审査的校园APP,负责引进的二级单位应认真填写《兰州文理学院校园APP准入审查登记备案表》(见附件)式两份,以及该APP获取和使用用户信息的完整说明文档,及时向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意见征询。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备案资料后,应当根据校园APP的分类,充分征求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意见。

()备案归档。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二级单位建设、引进的校园APP进行登记备案管理。同时将有关备案资料进行按类归档管理,并实时公布、更新。发布在准入校园APP目录,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第八条 管理责任。校园APP引进学校后,负责引进的二级单位应履行以下管理责任:

1.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引导教师、学生合规使用APP

2.安排专人监测APP所发布有关信息内容的合法合规性;

3.配合校内外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监督检查;

4.设置便捷的投诉举报入口,及时处理师生投诉举报;

5.定期自查在用情况,掌握内容变动和更新情况,重点排查强制广告、强制推广和违规收费等方面问题;

6.发现有害信息或违规活动及时处置,并向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第九条 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校园APP登记备案情况,于每年3月份对上一年度的在册、在用校园APP进行年审,并公布结果。

第十条 对违规引进、疏于管理并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个人,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展开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报告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作为学校处理的重要依据。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兰州文理学院校园APP准入审查登记备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