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新型勒索邮件”的通知

来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205

各校园网用户:

    一、关于新型勒索邮件情况说明

我校邮件系统使用的是Coremail201812月,Coremail CAC安全中心发现有一种新型的勒索邮件正在呈现扩散趋势,该勒索邮件利用社会工程学的恐吓手段,以达到让收信人支付赎金的目的。

CAC安全中心已经更新改进我们的安全策略,对于此类勒索邮件,CAC已经能进行有效拦截。由于此类勒索邮件危害较大且有一定的恐吓效果,望广大师生,提前预防风险,避免用户误信勒索信息。

此类勒索邮件主题通常包含收件人的账户名,正文一般为英文,主要内容是恐吓用户的隐私信息已被窃取,需要支付赎金才能避免隐私被公开。

该勒索邮件主要特征为:主题和正文中通常有hacked等字眼;正文通常出现BTC或者bitcoin等字眼。

以下为部分勒索邮件截图,请知悉。


截图1


截图2


二、防范及应对措施

Cac安全中心已经能对这种恶意勒索邮件进行识别,并判定为垃圾邮件,我校邮件系统也做了相应的安全规则的防范。如果出现无法识别的情况,可能是勒索邮件特征已经发生变化,请及时联系通知网络信息中心管理员。

广大师生日常使用邮箱时请注意此类邮件,如果发现类似或者可疑的邮件,不要轻信邮件内容,并及时通知管理员。